想创业,到底是加盟还是自营?
信息来源:创业服务  发布日期:2011-05-16  浏览次数:5213
加盟与自主经营是摆在许多创业者面前的两条路,如果选择加盟,资金会比较紧张;而自营的话,虽然门槛较低,但自己又毫无经验。那究竟应该是选择自己单干还是有选择地加盟?   关于自营——   自营,顾名思义,是自家直接经营的,抛开了中间环节,直接面对消费者,可以直接赚取较高的营业利润。   自营的优势:直面市场,有助于企业获取最有效的市场信息,了解消费者的需求特点;单店投入相对要少,便于操作管理,能完美体现、执行企业的行销理念;不受营业面积大小、营业时间、售价的限制,还能有效处理企业的库存品、特价产品。   自营的劣势:没有或很少能有连锁加盟的自由品牌,没有统一的采购和配送,在商品品质和进价上不具备优势;没有品牌优势,对于部分顾客会感到信誉度不能保障;没有完善的管理流程和规范,管理水平会较低,经营效率也会较低些;人员素质难以保证,流失也会很大。而没有经验是自营最大劣势,主要是没有强大的后台支撑。   自营企业效率高,管理控制力度大,发展起来也会快,一旦稳定下来,自己也能开分店。但是对于财务资源的消耗大,收益和风险也较大,特别适合一个企业初期的发展并且是在市场欣欣向荣的时候的一种最佳选择。但是自营模式,其它企业很难模仿和复制。   关于加盟——   加盟,是与相关合作伙伴共同经营市场的一种方式。一般都选择具有一定知名度,得到广泛社会认可的,定位已经明晰的品牌加盟。   加盟的优势:加快入市时间,加快资金回笼,减少投资风险,企业可专注于产品的生产和品牌推广;能有效开发市场盲区,特别是对二、三级市场的有效渗透开发;加盟商完善的配送物流体系可以保证供货及时;加盟商已经具备较为成熟的经营管理制度,在投资者开业前都会进行培训,开业后也会有督导并进行跟踪管理。   加盟的劣势:加盟毕竟是双方合作并分担风险的,加盟者一旦经营不善,损失的都是加盟者承担,从这点上看加盟的风险未必小于自营;特许加盟商品品种决定权在加盟商手中,价格是统一控制,在价格不具优势情况下,会受到竞争对手很大压力;加盟需要支付一定数额的加盟费用;缺乏创新性和灵活性。   加盟投资切勿走进另外一个误区,即认为只要加盟某品牌,该品牌就有义务和能力给自己送客上门。加盟者从品牌商那里获取的应该是品牌标准、管理系统及必要的管理人员。仔细研究这些资料,吸收其中的养分,有了这些经验作为后盾,才是加盟成功的基础。   总结——   从风险角度来说,加盟和自营都一样,损失都是由投资者自己承担。在经营中是选择直营还是加盟,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知道了两者的优缺点,也了解了建立两种不同经营方式的难易程度,就可以根据自己的资源来正确的选择走一条正确的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