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要善于收集、整理和利用信息
信息来源:创业服务  发布日期:2011-05-16  浏览次数:5796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大凡生财有道的成功创业者从来就十分重视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利用。   创业者桂芳,曾做过纳米清洁巾的销售,也干过床上用品的买卖,但由于都是追随于其他经营者无自己的“特色优势”,因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意十分清淡。有一次她发现一青年在销售纯净水,生意十分兴旺,于是她也挤进了这个行业的销售队伍。在销售过程中,她听说纯净水“酸性”若改成“弱碱性”后将对身体大有益处。她便和丈夫一起投入到水质的净化改造中。她到处寻访专家讨教改造的途径和方法,终于获得了“活性芯”和“过滤芯”的配方比例,并在浙江一家工厂的支持下,成功生产了“晶淼”牌纯净水处理设备。由于设备质量好,生产出的净水保健功能喜人,竟然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销售了近60台。   由此可见,创业者要开发新项目,发展新客户,必须依靠准确的市场供求信息来组织生产、从事经营,只有这样,创业者才能最终赢得市场。市场信息作为一种潜在的社会资源,它的价值在于人们对它的分析、研究、提炼后能及时地处理和利用。在现实中,如何才能适应这变化多端的市场呢?   一、要勤于观察市场,善于收集信息。古人云:风起于青萍之未,雨降于云涌之时。只要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能抓住最新信息并捷足先登积极付诸于行动,适时组织货源并及时投放市场,那么你就会一步主动,步步主动。你的创业平台就会产生“磁效”,吸引许多顾客蜂拥而至。   二、信息收集后还要仔细整理。创业者如果仅仅抓住了市场动向,而不善于整理和发现信息背后的内容,就不能有效地对市场进行预测,最后还是跟在别人后面转圈,那么,也势必会陷入盲目经营的被动局面。你在营运中就会出现商品滞销积压、产销脱节、资金周转不灵,甚至于会搭上老本。因此,在市场经济中,从事商品经营不但要善于收集信息,还要学会整理分析,否则信息就无用武之地,像一个失去眼睛和双脚的人,寸步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