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专业或者“改变”你自己
信息来源:职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3-09-10  浏览次数:4578
     “填报志愿时的理想专业,现实中“变”成了毫无感觉或者根本就不愿读的专业;原来觉得应该会感兴趣的专业,读起来后,却“变”得越来越没劲了;还有许多同学对专业开始时是没什么感觉的,学进去后,才渐渐“变”得蛮有意思——“改变”在所难免。面对改变,有“上、中、下”三种对策。
      首先,有勇气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学我所爱”,这是“上策”。
      不要害怕改变,不要担心因为改变而导致失去什么东西,而要想想改变后我能得到什么。关于专业,你起码可以有三种“改变”的选择:第一,抓住转专业的机会。现在大部分高校有规定,只要成绩名列前茅,大二结束时就可以重新自选专业(概率约10%);第二,选修二学位或二专业。在确保“一专”过关的基础上,注重“二专”的选修,不仅能满足自己学习喜欢专业的意愿,而且对开拓思路,提升能力、形成“复合型”知识结构,能起到很好的效果(概率约30%);第三,从大一就认准走“考研”这条路,把相关学科的基础打扎实,本科的专业就不会“白读”,通过“考研”来改变专业(概率约10%)。由此可见,只要你有想法、有行动,就会有一半的成功可能。
      其次,有度量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爱我所学”,这是“中策”
      人如果改变不了事情,那人就应该去接受事情、适应事情。这也是一种的“改变”。有些事情不是你费尽了心、用尽了力,就会有预期理想结果的。如果专业确实难以改变,那你就趁早接受现实。事实上,大部分新生对专业的了解并不是很清楚的,感觉很喜欢或很讨厌都在少数,而且都带有很大的主观盲目性。“学学可能就喜欢了……大部分同学对专业的感觉都是这样。”——许多“过来人”如是说。
      即便真的对所学专业喜欢不起来,也千万不要因此而丧失学习的动力,而是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学。把自己不感兴趣的专业学好,是一种不小的本事。因为此时的他(她),已经具备了适时有效调整自己的能力,更加懂得自我管理、自我调适与融合。
      第三,既不去改变,又不愿接受——“破罐破摔”。这是“下策”。
      既没有勇气去改变专业,又没有度量去接受专业,摆脱不了高考的阴影,深陷在后悔、自责之中无法自拔。对所学的专业,思想上抵触,行动上消极,经常不去上课,躲在寝室里睡大觉或昼夜不分地去网吧玩游戏,学业荒废,精神颓废,总是要等到一点机会都没有了之后再后悔。每所高校、每个期末都有这样的学生因此而退学。教训虽然深刻,但再有当还是会有人上……
      虽然“改变”常常有些令人失落,往往有些让人无奈,但我相信你能力求“上策”,确保“中策”,规避“下策”。和“改变”交个好朋友吧,勇敢地面对它,理智地接受它,你的未来一定会多姿多彩起来。
      什么都会变,惟有变化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