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就业公告  发布日期:2020-05-11  浏览次数:1985

关于组织开展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

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上海教育大会精神,持续激发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我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学校决定于2020年5月组织开展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鼓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开展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师能力、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综合改革。以大赛为牵引,带动职业教育、基础教育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二、组织机构

大赛由学生处、教务处联合主办,就业办承办。

三、大赛总体安排

(一)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组织开展上海建桥学院2020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的重要途径,是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举措,“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作品也将主要从本次竞赛获奖作品中产生。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做好竞赛组织的有关工作。

2.强化宣传,深入发动。各院系要坚持育人宗旨,突出创新理念,发挥服务功能,精心组织安排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大赛中来;要采取具体措施,如作品预赛、科技论坛、创新沙龙等形式,在学生中进行充分发动,大力宣传“互联网+”大赛的重要意义,使广大学生了解活动的目的和要求,增强科技创新意识。要积极协调和利用各类新媒体资源,如学院网站、微信等,全方位、多层次、有重点地做好竞赛的宣传工作。

3.精心做好参赛作品选拔、申报和指导工作。各参赛院系要明确组织人员,负责协调指导教师对申报作品进行指导,帮助学生按要求严格履行申报手续;要向学生提供必要的技术和物质、资金支持,帮助学生努力提高作品质量。

(二)参赛对象

1.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并主要来自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

2.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原则上不超过5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同一名学生只能作为一个参赛项目负责人,但是可以同时作为多个团队的成员。

(三)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2.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已获投资(或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参赛项目,需提供相应佐证材料。

(四)工作安排

1.各学院参赛名额要求。各学院需至少派出以下数量队伍参加校级选拔赛:信息技术学院100个、商学院160个、机电学院70个、艺术设计学院45个、珠宝学院35个、外国语学院45个、新闻传播学院45个、职业技术学院80个。

2.本科生参加高教主赛道或者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专科生参加职教赛道或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本科生所在学院: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红色筑梦之旅分别不低于每个学院规定项目总数的3%。专科生所在学院:创业组、红色筑梦之旅分别不低于职业技术学院规定项目总数的3%。

3.各学院可将以往学科竞赛获奖成果、“挑战杯”竞赛、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创业大赛等进行资源整合,广泛动员学生参加、教师指导。支持有学生参与的教师的科技成果进行科技转化。本次大赛可结合“汇创青春”、“挑战杯”等进行,支持同一项目参加多个大赛。

4.各学院组织报名。报名时间为2020年5月7日—5月29日,此次报名为预报名,目前参照去年的通知准备相关材料,请以学院为单位收齐材料后,于5月29日前将电子版材料打包发送至王旭娜邮箱wangxn@gench.edu.cn,请每个项目单独一个文件夹并命名为“学院-项目名称-负责人姓名”。文件夹内包含附件1项目登记表(命名为“项目登记表-学院-项目名称-负责人姓名”)、创业计划书(命名为“创业计划书-学院-项目名称-负责人姓名”)、附件2项目汇总表(命名为“项目汇总表-学院-项目名称-负责人姓名”)。5月30日-6月10日学校组织初赛遴选,选出的优秀团队在指导教师的辅导下更新项目材料,到大赛报名平台开通后提交修改更新版的参赛材料。

正式报名:待全国和上海的正式通知发布后,参赛团队可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或 “新职业网”)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报名提交后可在系统内更新项目材料。

 

附件:1.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项目登记表

      2.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项目汇总表


上海建桥学院学生处          上海建桥学院教务处

2020年5月9日

 

 

 

 

(联系人:王旭娜;联系电话:68134361)  

附件1: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项目登记表.docx

附件2: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项目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