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乘风破浪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信息来源:政策公告  发布日期:2020-12-06  浏览次数:1288

最近,上海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捷报频传: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上海高校国创计划项目有3篇论文入选优秀学术论文(全国20篇)、1个项目入选最佳创业项目(全国10个)、2个项目入选最佳创意项目(全国20个);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上海高校勇夺四金,上海市荣获优秀组织奖;4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入选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第五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优秀作品汇展在尚街Loft长宁会馆展出,已成为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大学生文化创意创新”知名品牌……

这些只是上海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上海市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中之重,探索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取得了显著进展。

统筹谋划,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高校承担着造就创新人才预备队和接班人的任务,大学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青年先锋队和生力军。

2016年,本市印发《上海市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明显增强,投身创业实践的学生显著增加,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创新创业教育和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对经济社会的贡献度明显提升”的总体目标,明确提出“转变理念、修订方案、创新机制、加强实践、改革评价、强化师资、改进指导、完善支持”等八大主要任务。上海各高校相继制定发布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市30余所高校成立了双创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教务、学工、团委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近20所高校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等专门机构,举办双创教育实验班。

聚焦聚力,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上海积极引导高校切实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落实“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创新创业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生态环境,促使创新创业成为管理者办学、教师教学、学生求学的理性认知和行动自觉,以创造之教育培养创造之人才,以创造之人才造就创新之国家。近年来,本市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主要围绕以下难点进行突破。

上海积极破解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两张皮”问题,着力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一是修订人才培养方案。2018年印发《上海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推进一流本科建设试点方案》,指导高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弹性学制,设置双创学分,建立双创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在线开放课程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制度等,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充分挖掘和用好创新创业教育资源,探索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机制。二是打造线上线下金课。指导高校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创新创业优质教育资源,面向全体学生开发开设研究方法、学科前沿、创新思维、创业基础、就业创业指导等必修课和选修课。通过市级重点课程、一流课程等专项支持创新创业课程建设,积极支持高水平教师领衔打造创新创业线上线下金课。全市高校已开设千余门双创教育课程,其中共建共享的在线开放课程近300门,8门双创教育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互联网+创业”已成为大多数上海大学生的普及教育。三是培育选树示范高校。在培育建设31所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示范校的基础上,遴选建设15所上海市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着力打造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示范区,示范引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走向深入。2016年以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6所高校入选教育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3所高校相继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东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10所高校入选 “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同济大学成为2018—2022年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上海财经大学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秘书长单位。

针对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与理论脱节问题,上海着力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一是夯实双创实践基础。自2007年起实施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倡导以学生为主体开展创新性实践,已构建形成国家、市、校三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体系。近5年来,上海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累计近2万项,入选国家级项目8000余项,参与学生数十万人。每两年举办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成果展,展示各校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成果,交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经验。上海高校国创项目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屡获优秀学术论文、最佳创业项目、最佳创意项目等荣誉。上海交通大学《使命驱动的全链条式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上海理工大学《“三结合、三递进、三协同”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探索宇实践》荣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二是共建共享实践平台。加强高校实验室、训练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知识服务平台、智库等建设,推动各类研究基地、重点实验室、科技园等科技创新资源向在校大学生开放,加大实验教学中心、重点实验室及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向全体学生开放力度,并把高校相关资源的开放共享情况纳入上海高校分类评价考核范围。加强政府引导,在全市建设300余个大学生创业园、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实习实践平台。高校成立500余个双创协会、创业俱乐部等社团。三是搭建双创展示平台。自2016年起举办“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旨在打造校园创意、创新与文化产业园区对接的平台和桥梁,吸引上海及长三角高校数百万名大学生的积极参与,征集大学生文创作品上万件,已成为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大学生文化创意创新”知名品牌。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六届大赛上海高校近6.6万个项目、25万名学生参赛,获得国赛金奖19项。为切实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市教委每年支持举办近30项市级上海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从今年年初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排行榜(本科)来看,上海交通大学位列全国第八,另有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5所学校进入Top100。四是强化双创师资队伍。要求高校明确全体教师的创新创业教育责任,认定的创新创业教育课时计入教学工作量,把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任务和业绩作为教师年度考核、任期考核、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重要考核内容之一。推动高校聘请各行业优秀人才担任创新创业教育专兼职教师。全市高校双创教育专职教师700余人,兼职导师5000余人,217名导师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多次举办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训班。

为进一步加强创业政策保障,上海积极完善大学生创业支持体系。一是健全创业政策环境。近年来,上海在财税、融资、审批、培训等方面出台了许多支持措施,构建形成了鼓励和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制度支撑体系,覆盖创新创业各环节、全流程。比如:在创业场地扶持上,明确要求各类创业园区为进入园区的大学生提供创业指导服务、租金优惠等扶持;在初创期扶持上,根据吸纳就业情况给予专项创业补贴、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支持。二是完善创业孵化网络。依托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由科技、教育部门每年共同投入1亿元,以公益股权投资形式和免息债权资助模式,专注扶持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给予符合申请条件的大学生创办企业10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资助。截至2020年9月,已累计资助3006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资助金额近7亿元,涌现了“泰坦科技”、“饿了么”、柏楚电子、爱回收、精智实业等一批优秀大学生创业企业。

敢闯的素质,会创的本领,家国的情怀,推动高校人才培养范式的深刻变革,这是教育部对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和期待。为积极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服务学生的全面发展需要培育面向未来的创新创业人才,“十四五”期间,上海将继续引导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高校人才培养范式变革,面向全体学生,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培养模式,创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着力培养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