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 ——创业者祝挺的故事
信息来源:图片新闻  发布日期:2022-06-23  浏览次数:3003

祝挺,1991年8月出生于江西省上饶市,他是二次创业的青年企业家,现任校聘网CEO,同时担任上海勋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上海勋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一个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人力资源服务的科技平台,目前全国有16个分公司,已拿四轮投资,年收入约15亿元。

不走“寻常路”,才是通往成功的捷径

祝挺父亲是一名包工头,祝挺从小跟着家人做生意,与同龄人相比总显得些与众不同。来到上海读书,大城市的所见所闻无形中影响了他的性格。

2011年刚入大学的祝挺各种通宵打游戏,但是玩了一个月后,他突然顿悟了:“这样的生活过于枯燥乏味,好像也并不是我想要的人生。”第二个月,祝挺在网上找到学校周边的达美乐披萨店做兼职,当起了外卖小哥。当时兼职工资十几块一个小时,忙的时候,祝挺一天可以干满八小时。同时,祝挺还带动了身边十几名同学跟着他一起做。

半年后,祝挺又尝试了一家西式快餐的服务员。与此同时,又有一批同学跟着祝挺去新元素做兼职。

两次兼职的经历让祝挺明白了周边同学找兼职是一种刚需。这时,祝挺敏锐地发现了一个商机:“岗位信息与求职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大部分求职者比较迷茫,不知道从哪里获取兼职或实习信息。是不是可以搭建一个平台,传递企业的兼职或实习生需求呢?”

然而,祝挺并不是人力资源行业出身,他的大学专业是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与想做的并不对口。祝挺说:“有句广告词叫‘不走寻常路’,我从大一就走了一条不寻常之路。”

祝挺的学校就在市区旁,距离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很近,兼职用工的供需匹配很有市场契机。在种种机缘巧合下,祝挺走上了为企业推荐兼职的道路。

纵然千锤百炼,也要勇往直前

2011年,祝挺成立了大学生兼职平台。

尚未走出校园的祝挺,没有那么多企业客户,而企业对他的招聘能力更是没有信任度,这样的他要如何获取企业端的招聘需求呢?

“开始自己还是挺玻璃心的,感觉是个挺痛苦的经历。”祝挺说。

为了寻找企业客户,祝挺就在上海的兼职网上搜寻有招兼职需求的企业客户,然后一一打电话,有的是企业客户,有的其实也是第三方。入职一个人就额外给他5元或者10元的服务费。

那时候他一天大约要打400个电话,没有企业名录的时候就去地推,这些让他加深了对人力资源行业了解,更坚定了未来从事这个行业的想法。大学时,当同学一个月生活费只有2000元的时候,祝挺一个月就能赚2万了。

之后,他把眼光瞄准了需求量更大且更稳定的展会。2013年汽车博览会上,祝挺为展会提供了500个工作人员以及100个礼仪小姐,一天利润2万左右,十几天,祝挺就赚到了人生中第一桶金——20万。

“创业真的不是一帆风顺。”祝挺回忆道。

祝挺作为 “搭桥人”,需要把学生的兼职信息和公司的用工需求对接起来。一次,祝挺帮好乐迪第三方的企业推荐员工,结果第三方人跑了,很多学生工资没有拿到。很多人来学校找他,学校也在帮他处理事情。遭遇被骗,他也很无奈,他直言:“这二三十人的工资到今天都没有发,差不多10万块钱。”

熬过这段时期,祝挺的创业路慢慢好转。他坦言道:“现在看来,那些痛苦的过程也是沉淀自己、积累服务口碑的过程。”体会到赚钱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后,祝挺的野心越来越大。

在整个大学期间,祝挺赚了200万,还买了车。祝挺是一个爱折腾的人,他说:“总觉得我的创业之旅不该就此结束,就想干个更大的事业。”2013年,他到兼职猫、青团社做招聘平台,拿了很多轮融资。祝挺二话不说,揣着钱,就去招了技术开发、租场地,团队扩张到了20多个人,做起了电商代运营,但是很快因为流量获取的成本太高,导致原有的积累已经不足以支撑流量的获取,最后团队解散。

然而,祝挺的想法有些特别:“当你用创业者思维去上班,你会发现其实很多事情没这么难,追求目标的决心会大很多。”

大学毕业后,祝挺也去了企业上班。凭借大学时的经验,他在人力资源部门一年半的时间月薪涨到3万。

跳出舒适圈,寻找更好的自己

这份高薪资且稳定的工作并不能满足祝挺,他内心的创业火苗还在燃烧。祝挺说:

“我觉得太安逸了,再安逸下去我可能一辈子就这样了,”

“输了又怎么样?浪费一点时间而已。”

在2015年底他又开始‘折腾’,抱着孤注一掷的决心,拿出100多万积蓄,辞职创办了大学生异地求职服务平台校聘网。

“欠了几十万又怎样呢,再还嘛,又不是赚不起。因为以前赚到过钱,所以觉得不难”祝挺说。

原本以为第二次创业,有了第一次创业和上班积累的经验,祝挺认为可以更快地走上辉煌的企业道路,但是现实总是残酷的。

创业初期,为了降低成本,祝挺将公司地址选择在松江。但是不管怎么努力,业务还是不见起色,也发现谈融资、做路演并没有这么简单。

2016年初,祝挺经历了人生的低谷时期。公司账上亏损200万,发不出工资,创业团队走光。祝挺独自站在空荡的办公室里,眼前一片迷茫。那段时间,祝挺经常整宿睡不着,睁着眼睛等天亮。

往前走,等着他的是100多万欠款,想放弃,也不知道下一步能去哪里。就此止步还是再背水一战?祝挺选择了后者。

“我想了想欠的钱还能还得起,就继续折腾。”祝挺说。

在2016年4月23号祝挺下定决心把公司从松江搬到了虹口,为此,公司流失了将近三分之二的人,一些合伙人也走了。因为没有人,祝挺自己当老板又当销售员,一边重新梳理商业模式,一边出去跑业务。最多的时候,祝挺一天要跑5个地方,为了省钱全程坐地铁。

虽然人才的流失让祝挺非常痛心,但是,祝挺说:“这个选择是正确的,因为在松江就是团队内部交流,闭门造车,与客户的距离也非常远,每次出去都要花费二个小时;但是在虹口,入住的是个创业园区,有很多创业者,有更多机会让团队和客户、同行交流,不停学习。”

经过一番努力,公司慢慢走上坡,并获得了投资方的认可。祝挺不断向投资人和市场证明,自己的坚持是有意义的。他也会有规律的每年去上一到两次的商学院课程,不断学习。

如果你见过大学时的祝挺,就不会意外为什么他在困境中依然能坚持下来。

拨云见日,未来可期

2020年,祝挺的校聘网团队规模超过300人,一年营收5亿元,已积累了200多所高校和600多家企业客户,帮助近2.4万人次找到了理想的工作,为企业输送4000多基层岗位职员。

谈到祝挺对未来期盼,他表示:“争取在未来两到三年让公司成为一个A股或者港股的上市公司。就像鲨鱼,它是永远都在游动,就连他睡觉时都在游动,如果有一天鲨鱼不游动,那就意味着死亡。我希望在未来不停前进,永远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