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名同学获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上海赛区就业赛道银奖
信息来源:图片新闻  发布日期:2023-12-28  浏览次数:720

20231226-27日,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上海赛区就业赛道总决赛在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举行,我校2名同学入围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就业赛道上海赛区总决赛,经2筛选,来自部属高校、市属高校的90位选手突出重围,获得高教组银奖和职教组银奖

为了选拔优秀的选手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就业赛道的比赛,学校就业办10月起,充分动员,积极组织各学院高年级学生参加报名、提交材料。经过学院推荐、学校初评、复评环节,我校最终推选了新闻传播学院段思颖周晓薇金永琪商学院陈爽李雨婷牛玉婷教育学院黄佳颖职业技术学院俞心月8名同学参加上海赛区复赛,经过求职简历和自我展示的材料评审,我校段思颖俞心月进入上海市赛区就业赛道总决赛的高教组和职教组。

1226日,我校带队教师王旭娜和选手们来到华东理工大学,和来自上海55所高校的90名选手(高教组60名,职教组30名)共同参加上海赛区就业赛道总决赛第一轮为求职陈述,每位选手陈述 7 分钟,主要介绍个人求职意向、选择职业目标的缘由或动机、职业准备情况,展示通用素质与岗位能力等。每位选手陈述后,评委对选手进行提问,问题侧重工作情境。经过第一轮的比拼,有45名选手(高教组30人,职教组15人)晋级第二轮,我校两名同学均晋级。段思颖同学所在的分组有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共10人,段思颖同学凭借出色表现晋级第二轮。

1227日上午,第二轮为职场再现,45名选手被分成5-6 人的小组,每组选手将有一项团队任务,15 分钟讨论,10 分钟演练,10 分钟方案优化,5 分钟展示。在演练环节,评委需要扮演相关角色(如汇报对象、客户、当事方等),参与模拟情境互动,观察选手在团队工作中的表现。面对强大的对手,虽然段思颖俞心月同学表现优异,但止步于此,获得银奖,并未进入最后的金奖争夺赛。

1227日下午,第三轮为职场风采,金奖选手展示个人风采并接受评审现场提问,第四轮为喜从天降,接受企业的直通卡和点赞卡。我校师生在现场观摩金奖争夺赛,获益匪浅。也找到了自身与金奖选手的差距,对于选手的成长有很大影响。

1227日晚,我校学生处副处长王苇老师、就业办王旭娜老师和两位选手参加颁奖典礼。至此,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上海赛区总决赛就业赛道圆满结束。我校收获2枚银奖。

通过本次大赛,选手们不仅挑战了自我,更收获了来自专业老师的职业、就业指导,有效提高了自身的就业竞争力同时也发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促进职业规划意识的养成。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号召,通过举办大赛,更好实现以赛促学,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择业观,科学合理规划学业和职业发展,提升就业竞争力;同时,以赛促教,促进我校提高大学生生涯教育水平,以赛促就,推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权力促进我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供稿:学生处(就业办)、创新创业学院

1.JPG

选手段思颖与指导老师王旭娜赛前准备

2.JPG

选手俞心月与指导老师王旭娜赛前候场

3.jpg

选手段思颖第一轮求职陈述

4.jpg

选手俞心月第一轮求职陈述

5.jpg

选手段思颖第二轮情景模拟

6.jpg

选手俞心月第二轮情景模拟

7.jpg

银奖选手颁奖

1703834059734.jpg

参赛选手与评委合影

9.jpg

我校参赛选手与指导教师合影

10.jpg

我校参赛选手与指导教师合影